暴躁西兰花

云中梦一场6

   十月十五是科考之日,小兰花去庙中为东方青苍科考成功祈福,同时也为自己和萧润的生意求个福。祈福结束后她便去找萧润。


  “润郎,我来了”,小兰花在店铺门口喊着萧润,半月前还是一片混乱的店铺已经刷好墙漆,地面也重新打磨过。只是店铺里面还空空如也,萧润说定制的桌椅还需三日才能送来,然后就可以选最近的吉日开张。


“小兰花,你在这儿等着,我去张师傅那儿取牌匾。”萧润说完便往街道一头走去。


小兰花坐在店铺门口看着街对面的桂花树,风吹过的时候将花瓣一起卷入空中,再随着风的停止而落下,仿佛跳了一段短暂的舞蹈,一地的桂花让街道也染上了金色。秋嬷嬷说过十月一定要吃桂花羹,便总是让小兰花去收集花瓣。小兰花想起小时候和东方青苍一起捡桂花的情景,小兰花还说要做好吃的桂花羹报答东方青苍。可是从那之后东方青苍便消失了一段时间,后来她也去了萧润那里伺候,两人便没有单独见过面。


“小兰花,小兰花”,萧润喊了小兰花几遍她都没有回应


“啊”,小兰花从略带悲伤的回忆里惊醒过来。


“你怎么了,不舒服吗,我看你眼睛里怎么泛着泪花”


“没事,只是今天起得太早了,有些犯困”


“那我们将牌匾挂上便一同回去吧”


“兰香阁,张师傅的字果然一绝”


“是啊,小兰花,我们一起努力让所有人都记住它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科考结束后的晚上,小兰花去大树下见东方青苍,她带着刚做好的桂花羹准备给东方青苍。只见东方青苍已经坐在树下抬头看着月亮,没有注意到小兰花站在自己背后。


“闭上眼睛,猜猜这是什么”,小兰花用手帕蒙住东方青苍的眼睛,将桂花羹端到他的面前。


“桂花羹?”


“答对了,奖励给你”,小兰花笑着端给他。


“你怎么准备了这个”


“这不是以前答应给你做的吗”,小兰花又想到从前的事,有些想听东方青苍如何解释从那之后消失了一段时间。


“啊,有吗,我怎么不记得了”,东方青苍像是不愿提起那段往事


“真好喝”


“这桂花羹可费事了,我花了好长时间才做出来”,小兰花没有再提起小时候,她看出东方青苍不愿再回忆那段过去。


“对了,作为报答,这个给你”


“什么?”,东方青苍将一只木钗放在小兰花手里,只是木头上的花纹有些变化,像是被重新雕琢了一番。


“上次,对不起惹你生气害你把它弄掉了,这次算我重新送你。你要一直戴着哦,就算成亲也要戴着”


“那我不是亏了吗,哪家新娘子戴这个啊”,小兰花心里窃喜却还是表现出生气的样子。


“那等你成亲我送一只金钗,到时候你拿这个来换吧”,东方青苍突然握住小兰花拿木钗的手然后靠近小兰花在她耳边说着。


“那你说话算话”,小兰花心跳变得很快,她害怕东方青苍听见便想挣脱他的手,却被东方青苍用力抓住,被触碰的嘴唇突然感受到深沉的爱意,她也开始用力地回应着对方。小兰花觉得喜欢一个人好奇怪,时而快乐时而忧伤,心情总是被这个人的一举一动牵扯。


“东方青苍,你可以一直陪在我身边吗”,小兰花很认真地问道。


“嗯,我会的”,小兰花此刻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,哪怕从前再孤独,都仿佛被这句话包裹着,很温暖。


东方青苍拿过木钗想要帮小兰花戴上时,却发现她头上戴着萧润烟花节送她的银钗。


“这个是萧润送的吗”,东方青苍的语气里带着一丝嫉妒


“啊,是啊。你把我木钗拿走了,我也只能戴这个了嘛。我平时也没有买很多首饰”,小兰花才意识到自己一直戴着这支银钗,连忙解释。


“啊,也对。萧润眼光的确不错,这支银钗应该花了他不少银两吧”,东方青苍的醋意像是满了出来,一点也不想听小兰花辩解。


“呐,给你。既然你不放心,那放在你那里保管好了”,小兰花从头上摘下,双手放到东方青苍面前。


“你自己好好收着,别让我再看到”


“大强,你吃醋的样子真可爱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小兰花,你知道吗,大少爷考中了,老爷正准备大摆宴席庆祝呢。三少爷让你去找他商量送什么给大少爷做贺礼”,天竺兴奋地跟小兰花说。


“是吗,太好了,不过以大少爷的天赋再加上勤勉,这也是势在必得的”,小兰花担心了多日的事情终于放下心来。


“小兰花,你来了。快来帮我挑挑送什么给大哥好”,萧润将自己的宝物铺的整个房间都是。


“这个怎么样,大哥之前很喜欢这幅字画,可是我那时候不懂事,缠着父亲非要这幅画。”


“这个怎么样,我记得大少爷房内有个类似这样的花瓶很多”


“对,大哥很喜欢这样的陶瓷花瓶,尤其喜欢印有兰花图样的”


“只是小兰花你怎么知道大哥寝殿有什么啊”,萧润的眼神突然有些黯淡。


“啊,阿彩跟我说的。她说每次打扫时很害怕碰碎花瓶受罚”


“原来是这样啊”,小兰花差点以为萧润要追问什么,心悬在高空又落下。


“那就这个吧,我帮你把其他东西收起来”,小兰花将满地的字画宝物一件一件放回箱内。


只是在拿起一方手帕时她觉得十分眼熟,手帕上面绣了一朵兰花,这是这针线歪歪扭扭,像是初学者绣的。


“啊,我来吧。萧润慌张地将手帕从小兰花手里抽走,像是秘密被发现的小孩子一样。”


“我想起来,这个不是我初学刺绣时的手帕吗,嬷嬷那个时候还说我肯定嫁不出去了,怎么会在你这里啊”


“没什么,只是随手放进来了吧”


“那我拿去丢掉吧,太丢脸了”


“别扔”,萧润声音变得有些大,小兰花也吓了一跳。


“你先回去吧,我自己整理”,小兰花觉得萧润神情有些异常,便先离开了。


“等等,天竺,你们先出去,小兰花你留一下”,萧润突然改变主意。


“润郎,发生什么事了吗”,小兰花有些诧异。


萧润突然用力地抱住小兰花,然后说“小兰花,我对你,一直报有男女之情。可是我不想因为身份逼迫你,我只是希望你能快乐。我本来打算生意有起色以后再说的,可是我发现你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”


“什么?”小兰花想要挣脱萧润的拥抱


“我知道你喜欢大哥,烟花节那天,我看到他亲了你。所以我不能再等了,我要告诉你我喜欢你”


“可是,润郎,我喜欢的是东方青苍”


像是受到了什么打击,萧润放开了小兰花,他蹲坐在地上难受地哭了起来。


“润郎,对不起”


“可是,小兰花,你跟他是不可能的。大哥他日后一定会为官,他不可能娶侍女为妻。而且这次他考中进士,父亲一定会为他安排一门亲事。”


小兰花不知该说些什么,她心里明白就算做生意赚钱赎身也做不了东方青苍的妻子,只是她不愿从梦中醒来。


“如果是他让我放手,我会放的。”






评论

热度(10)